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

Simutrans(模擬交通)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(之十三)-第十種、通勤鐵路

第十種、通勤鐵路:城際運輸系統之一,運量大、速度慢,利用其強大運量紓解傳統鐵路的運輸壓力,構想是來自於傳統鐵路的慢速車而來。
理想的傳統鐵路應該有快車、慢車、直達車、區間車等各等級車種使用,鑒於快車的運量普遍不大,同樣長度的慢車的運量可達快車的兩成至一倍,於是將慢速車的路軌獨立出來,另立通勤鐵路運輸系統,並多加設車站,做為準大眾運輸系統應用,想成是傳統鐵路捷運化也行。名為通勤就是著眼於大運輸量,將城市內人潮運輸出去。




通勤鐵路需要鐵路軌道,用的是時速160公里的鐵軌,並且要電氣化,平面、高架、地下鐵軌、甚至是多層的皆可;車站長度5格至8格,配合現有傳統鐵路車站,車站設施以月臺、簡約為主,設置地下走道或空中走道以橫越鐵路或馬路;雙線雙向行駛,班次可密集。停靠站除了與傳統鐵路車站共站之外,隨著城市逐漸擴展,在城市郊區設置通勤鐵路車站,負責連接郊區的運輸。

所用車輛以時速140公里左右以下之電聯車,專以載客為主。
運用於城際運輸系統,通勤鐵路路線安排可與其它各式鐵路運輸、磁浮列車互補、取代,捨棄傳統鐵路光用通勤鐵路,將傳統鐵路的慢速車路線改成通勤鐵路的型式也很有趣。

通勤鐵路路線編號範例:
(TRAIN COMMUTER 01) 清水往新社通勤電車路線,TRAIN COMMUTER表示通勤鐵路,01是清水這個城市的編號,往字表示停靠沿途各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