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

Simutrans(模擬交通)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(之十五)-第十一種、地鐵

第十一種、地鐵:或稱地下鐵、地下鐵路,大眾運輸系統之一,也可用於城際運輸系統,利用寬廣的地下空間建立起來的鐵路運輸。
使用的是時速280公里的鐵軌(或視所用車種而定),全程於地下鋪設,並且電氣化,雙線雙向行駛,班次可密集。全程盡量高度一致,火車在地下無需上下坡。地鐵以載客、郵政為主。車站因為完全位於地下,為了識別,可於地上部分設置地鐵入口等附屬設施。

依據行駛區域,地鐵路線安排會有些微差異:
1.都市型:車站長度2格,與地面上公車站共站,成為市內公車系統的地下版本。因為頻繁地停車、開車,時速以約140公里以下之電聯車、電車為主。

路線編號範例:
(TRAIN SUBWAY 01) 清水地鐵路線01,TRAIN SUBWAY表示地鐵,01是清水這個城市的編號,01是第一條之意。

2.都會型:都市型的擴大版,車站長度可拉長為3到4格,車站密度也可加大,約每2個公車站設置一個地鐵站的程度,還是以時速以約140公里以下之電聯車、電車為主,將在傳統鐵路用不到的火車拿來用在地鐵。建構一個龐大的地鐵網路是可預期的。

路線編號範例:
(TRAIN SUBWAY 25) 淡水地鐵路線01,TRAIN SUBWAY表示地鐵,25是淡水這個城市的編號,01是第一條之意,此例這條地鐵線由原來的市內線延伸到隔壁城市。

3.城際型:就是傳統鐵路的地下版,依照實際情況,規模會跟傳統鐵路一樣也無可厚非,畢竟地上已無空間蓋鐵路了,只好移到地下來蓋,規格比照傳統鐵路。

路線編號範例:
(TRAIN SUBWAY 03) 梧棲往大雅地鐵路線,TRAIN SUBWAY表示地鐵,03是梧棲這個城市的編號,往字表示停靠沿途各站。當城市擴大時,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,以往城際型路線可更改成都會型路線,所以把城際型地鐵歸類為大眾運輸系統之一還算說得過去。

地下車站高度的規劃如下:
地上1樓:城際運輸系統車站,例如傳統鐵路車站。
地下1樓:保留給地面車站做為立體化時的地下層使用,或做為道路穿越鐵路時的地下通道。
地下2樓:保留給城際型地下鐵路。
地下3樓~地下4樓:供都市、都會型地鐵站使用於棋盤式路網。
遇到更低的海或河流地形時,高度可再降低,或設置斜坡通過(在路軌端點使用地形工具裏的上、下斜坡工具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